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Moon 2009


33天可能只是平淡的生活,但也可能造就一部歷久不衰的經典,這是去年繼 Distric 9 給我的另一部大驚喜!!
來自 David Bowie 之子 Duncan Jones 首部大螢幕之作,榮獲2009年英國獨立電影獎及最佳處女作導演獎。剛開始不難與 Stanley Kubrick 於1968 年執導的 2001: a space odyssey 相提並論,但除了智慧電腦的設定相似外呈現出的是完全不同的驚奇與震撼!! 對於劇情不熟悉的朋友請先自行搜尋按上一頁,如果您已看過這部片,歡迎往下解剖我的大腦因為您就能了解我在說什麼...

一開始主角 Sam 因幻覺發現無人的月球工作站居然有另一名女性的身影時,我以為這部片會以幻覺、或者太空鬼片的方式進行下去以為這是獨自工作太久而產生的精神問題,隨著發 生意外,另一個 Sam 在醫療台上被激活,因對電腦的不信任而自己偷偷去意外現場把原本的 Sam 帶回來,我還真覺得很像太空鬼片,或者人格分裂式劇情猶如鬥陣俱樂部般的感覺,當另一個 Sam 懷疑工作站根本不止他們兩個人,隨著劇情發展至如科幻劇情般複製人的思維導演卻把整部片的心靈層面帶到更深的內涵,人與人、人與人工智慧,人與機械的關 係,彷彿都站在同一個平衡點上。


在這邊非常有趣的概念是,複製人被激活時會被植入預設好的記憶,工作時間是三年之後就可以回地球跟老婆小孩團聚,所以照理說每個複製人應該都一樣,但片中 的兩個 Sam 卻是完全不同的個性,思維及作法,而在第一個 Sam 因電腦的協助調出"之前"的 Sam 的影片時,不難讓我想起 Matrix Reload 中創造者陳述的救世主概念,彷如平行宇宙般同一個形體但是呈現的是全然不同的行為結果,而 Kevin Spacey 所飾演的智慧電腦 Gerty ,從原本導演讓我們看的瞞著 Sam 直接與公司通訊卻欺騙主角通訊系統一直都是壞的;當 Sam 問到許多問題 Gerty 會虛晃帶過,一直到發現整體的真相後 Gerty 居然會教你怎麼瞞過公司的監視刪掉記憶重新開機,從維護整個程序(複製人? 機械?)的運作到保護Sam (人類) 的作法,我應該說某種程度上人工智慧比真實的人更加的具有人性嗎??

另一方面當 Sam 突破了干擾的通訊範圍用影像電話聯絡到家裡,發現所有的記憶往後跑了好久時,這感覺很像浩劫餘生所有的狀況跟原本自己的認知相差十萬八千里,但是這中間留 下的一個伏筆是,當 Sam 與她長大的女兒 Eve 講到死去的媽媽的事情時,另一端的 Eve 去叫了他的爸爸,這邊並沒有到劇後做一個交代,當時的 Sam 也不敢去面對,但是這裡我覺得很好玩,一般可能想到的是妻子以為老公走了所以再嫁因為劇中有說 Sam 死於意外,但如果另一端的丈夫又是另一個 Sam 呢? 這倒是我很期待出現的畫面啊,會不會在月球工作站的 Sam 全都是複製人,都只是在地球的 Sam 比如說賣他的基因之類的產物,整個公司其實用最精簡又"環保"(用三年器官就會衰竭而死)的方式維持高產能的運作,這真的是相當值得深思的層面啊,因為這 點也讓我覺得那些反對複製技術的衛道人士應該會拿這部片當教材吧XD


總結來說,從心靈層面及科幻層面甚至是恐怖的層面來看, Moon 2009 真的是一部值得再看好幾次的鉅作,我相信就算過了10年一定還會有人提起這部片,因為這真的是只能用"經典"兩個字形容。在這邊推薦給喜歡的朋友囉也歡迎看過此片的朋友一起加入討論^^

以上

Text: 淘氣阿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